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召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宣贯会
文章来源: 重庆大学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14-06-18

 

201469日至11日,由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宣贯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12所高校和5个省市教育厅的审计负责人共计1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秘书长孙蓝烽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处处长沈志超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张四平代表重庆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工作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发展概况,并结合重庆大学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当前教育审计领域在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行为、推进高校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肯定和希望。沈志超主要强调了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即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精神和通知要求,促使各单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控制行为,完善内部治理。他要求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要认真领会和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实施内部控制规范的重要意义,扎实稳步推进内控规范实施工作,进一步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期三天的宣贯会共举办了四个专场报告会。复旦大学李若山教授作了《转型经济条件下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问题探讨》的专题报告,李若山教授分析了目前中国行政事业单位所处的环境,结合实例详细论述了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困惑,指出内部控制规范就是在单位业务流程过程中提出有效的措施,把发生风险的概率降到最低水平。北京大学审计室主任王雷研究员作了《内控最新发展与高校内控建设》的专题报告,王雷主任从内部控制理念和最新发展谈起,着重讲授了20121129日财政部印发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提出了对高校内部控制建设的思考。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时现教授作了《工程项目管理与控制相关问题探讨》的专题报告,时现教授详细分析了工程项目的建设程序与关键控制点,重点讲述了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常见问题与控制要求。重庆大学审计处处长李嘉明教授作了《<中国内部审计准则>解读》的专题报告。李嘉明教授对比分析了《中国内部审计准则》新旧框架的区别,阐述了中国内部审计准则修订的必要性、修订的主要原则、修订的重点内容等,详细解读了《第1101-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和《第1201-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内部控制既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一项重要管理活动,又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是行政事业单位治理的基石。内部控制规范将内部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相结合,梳理业务流程,瞄准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机制建设,将制衡机制嵌入到内部管理制度之中,是指导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宣传和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特别是对教育事业单位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规范财经秩序,建设服务型政府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重庆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