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审计案例
从一张支出电费发票中挖出一个“小金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4-15

2007年6月,福建省罗源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某局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从一张电费支出发票入手,查出了该局私设“小金库”的线索。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最终查出了一个时间长达7年之久、金额达10万元的“小金库”及造成13万元款项无法追回的事实,结果该局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的处分。

 

细微之处现端倪

 

审计组按照制定的审计实施方案内容,对该局实行了就地审计。在抽查该局部分支出凭证过程中,有一张职工宿舍楼的电费支出发票引起了审计组人员的警觉。该局的办公楼与职工宿舍楼分别装置有独立的水表和电表,为什么职工宿舍楼的电费会放在“经费支出”中列支?是代收代付电费,还是账务处理不妥?审计人员带着疑问,对该局有关账簿和凭证进行了认真核对,发现该局在每个月列支的水电费中,不仅有办公楼的水电费,而且还有职工宿舍楼的水电费。究竟是应该收回职工的水电费由该局统一报销?还是已收回的职工水电费没有入账?在审查核对过程中审计人员还发现一个疑点,该局办公楼一层有五间沿街店面都在正常经营,近年来店面租金逐年提高,但从会计账中却没有店面租金收入的记录。

 

跟踪追查遇难题

 

为弄清这些可疑线索,审计组人员查询了财务人员,从与财务人员交谈中了解到,该局的职工宿舍房租及水电费和店面租金等收入是由该局工作人员郑某某负责收取,具体收缴情况的来龙去脉不清楚。于是审计组人员当日就通过财务人员通知郑某某,要求如实提供有关职工宿舍房租及水电费和店面租金等收支资料。但郑某某到第二天才拿出从市面购买的“收款收据”记账联16份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专用缴款书8份。经审计组人员现场核对与统计发现,其所提供的收、缴款凭证之间金额不相符,且“收款收据”记账联的号码存在断号现象。基于郑某某尚未提供全部资料的情况,审计组人员就要求其将所有收、缴款的凭证如数提供给审计组,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未如实提供会计资料是违反《审计法》的行为。但郑某某当日仍是没有及时提供资料。到次日上午,才拿出已使用的“收款收据”8本和有关凭证。审计组人员根据其提供的资料进行了现场审查与统计,自2005年5月27日至2007年5月23日止,郑某某共收取该局的水电费、店租和房租等16.53万元,其中:上缴县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4.73万元,交给该局另一个工作人员康某某4.88万元,其余6.92万元现金在其个人手里。审计组人员即要求其拿出现金进行盘点,而郑某某未作任何表示就离开了办公室,直到上午快下班时还未出现。

 

 

纪检介入明真相

 

由于该局财务人员一直找不到郑某某,致使审计工作无法继续进行。于是审计组人员在向该局局长报告要求配合审计工作的同时,也向本局的局长作了汇报。审计局长听取汇报后,立即作出部署,并就该局存在的问题和疑点线索,以“呈阅件”的形式专题向县政府作了报告,引起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移送纪检和监察机关进一步查处。经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核实,从2000年下半年至2007年6月止,该局指定工作人员收取水电费、房租和店租过程中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管,造成13.53万元款项无法追回。同时,采取收入不入账的手段,设立“小金库”10.21万元,用于发放奖金补贴、旅游费用和慰问等支出。

 

 回首卷宗思启发

 

这次审计,查出了一个隐藏多年的“小金库”,从审计来讲,启发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审前调查要扎实。扎实的审前调查工作,是搞好审计项目的前提。在这次审前调查过程中,审计人员不仅摸清了该局帐面收支情况,而且通过实地观察、外围了解,掌握该局有关资产管理、出租等情况,最后确定审计的重点。实践证明,只有搞好审前调查研究,才能明了家底、找出重点,才能使制定的审计方案有的放矢,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审计分析要缜密。缜密的审计分析,是确保审计项目质量必由之路。在这次审计中,从发现一张电费发票的疑点到经办人员断断续续提供的会计资料,审计组人员始终把审计分析贯穿全过程,仔细分析可能存在的情况,并通过审阅、查询、核对等方法,进行跟踪追查,最终才查出该局设立“小金库”的事实。
  三、审计过程要文明。文明审计是对审计人员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的更高要求。在这次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始终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八个字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时,从不以监督者自居,能够保持言语平和,尊重事实,尊重别人,做到以理服人;同时,审计人员强烈的责任感也是促使这次审计任务顺利圆满完成的关键。

来源:福建省罗源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