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审计案例
徐州某高校两名后勤干部采购“柴米油盐”受贿获刑
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5-02

 

    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应当公示公开。招投标过程要实行议标、决标分离,结果公示,推行阳光招标。同时,还应聘请社会上无利害关系的专业会计、审计人员审查账目,定期跟踪监督,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非常案件

  随着政府和社会对教育投入的增加,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日渐突出,成为职务犯罪的多发区。在江苏省徐州市某高校,今年已先后有两名后勤干部因受贿罪获刑:5月22,该校后勤服务中心膳食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孟元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缓刑3年;1125,该校后勤服务公司副经理赵修平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1212,《法制日报》记者从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校另一涉案的后勤管理科科长吕某日前也已被公诉。

  提心吊胆受贿

  王孟元今年43,案发前任徐州某高校后勤服务中心膳食管理中心副主任。

  20078,王孟元开始负责徐州某高校食堂管理,认识了在食堂搞小型工程维修、下水道疏通的张强。2008,两人逐渐熟悉起来后,王孟元经常安排张强干一些零活。每次结账后,张强总会送点烟酒、购物卡或小额现金表示感谢。由于熟人熟面,王孟元推让一番后就收下了。

  2009,该高校为迎接江苏省文明食堂评比,食堂的工程维修量大增。由于相处融洽”,王孟元便把焊接损坏桌椅、疏通下水道等大概10万元的工程交给张强。

  200912,张强拿到工程款后,在王孟元办公室交给了他一个装有1万元人民币的信封:“王主任,感谢你给我找活干,没有你安排,我也没这个活。

  看着厚厚的信封,王孟元推让:“你干工程也不容易,这些钱也太多了,我不能要。但张强把信封扔到桌上转身就走,王孟元就把信封收了起来。经过几天的忐忑不安,看到风平浪静,王孟元逐渐放下心来。

  此后,二人关系更加和谐。只要有食堂维修工程,王孟元大多交给张强做。至案发前,王孟元共收受张强感谢费”3.4万元。

  20118,该高校对外招标采购大米。供应商王尚军经人介绍认识了王孟元,并给其送去了5000元。经过王孟元指点,王尚军顺利中标。但中标并不意味着能赚钱,由于中标价稍高,食堂承包户往往私自采购低价大米。王尚军给王孟元买了两条烟,向其大吐苦水。拿人手短,王孟元就要求承包户必须用中标大米,否则罚款。此后,王尚军的生意才逐渐红火起来。

  案发前,王孟元在大米、酒水、肉类采购环节,多次收受供应商王尚军、王建等人贿赂1.8万元。经查实,2009年到2011年年底,王孟元在食品采购、工程维修中共收受贿赂5.2万元。

  2012年年初,听说其他高校后勤人员被查处,王孟元到学校纪委自首。每次拿人钱之后心里都很忐忑,也不敢让家人知道,生怕出事。直到把问题交代清,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王孟元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

不知不觉犯罪

  在办理王孟元案件的过程中,据行贿人王建交代,2009年至2010,在该高校食堂厨具采购过程中,他还曾给后勤服务公司经理赵修平行贿。

  现年56岁的赵修平历任该校总务处副处长、后勤服务公司副经理、经理。在同事眼中,赵修平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多次受到学校表彰。但在掌握后勤管理事务的权力后,赵修平面对供货商、承包户一次次的请托,底线渐渐失守。

  200912,赵修平被该校任命为后勤服务公司总经理,负责餐饮服务、膳食管理、中心校区食堂地下室的商贸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赵修平逐渐开始接受请托人的行贿。

  2009年年底,该校对厨具采购统一招标。山东某厨具公司负责人王建经人介绍,认识了在招标中负责打分的赵修平。赵修平向对方表示,想中标需将价格放低点,不然不好帮忙。

  经过赵修平的说好话、打高分”,王建的公司顺利中标。随后,王建在赵修平办公室向其送去现金1万元表示感谢,赵修平略作推辞后收下。2010,在赵修平的帮助下,王建再次中标。后王建又送去1万元感谢费

  除招投标过程受贿外,赵修平还在学校门面房对外承包及收缴房屋租金过程中,多次收受承包户贿赂。

  黄伟在该高校承包超市,按合同每年需向学校交纳一笔数额不菲的租金。但超市经营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所以一到交租金的时候就让黄伟颇为头疼。为了能缓交租金,黄伟在2010年送给赵修平1万元现金,让他照顾照顾

  赵修平客气一下就收了,并默许黄伟一直拖延房租。按照承包合同规定,对延交租金的,后勤部门应对承包户进行处罚或从承包押金中扣除。但作为后勤中心经理的赵修平,在收受黄伟贿赂后,不仅没有让下属催缴,还积极为黄伟减免租金疏通上下关系,把监管职责抛至身后。

  不到3年的时间,赵修平利用手中职权,先后收受十余房屋租赁户、供应商的贿赂11.5万元,并为他们提供种种便利。

  庭审时,赵修平说:“当领导后,总有人不断送礼。时间长了、次数多了,也就不觉得拿别人的钱是错事,不知不觉中走上了犯罪道路。

  后勤采购不容小觑

  以前只听说一些高校在基建、干部任用环节易出现腐败,没想到后勤中心柴米油盐的采购也出现了问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杨思留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正是因为柴米油盐采购、小型工程价值低,贿赂额也相对较少,犯罪嫌疑人在收受小额贿赂时往往不当回事。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齐浩说,受贿次数多、单笔数额小,是该类案件的特点。本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受贿次数都在20次以上,最高金额1.5万元,最低只有1000元。涉案金额均为持续作案,积少成多。

  主观认识上,几名涉案人员都存有侥幸心理,认为收受数额不大,反腐败很难查到自己头上。客观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管理中存在漏洞,维修工程超过3万元的,学校规定本应通过招投标进行,但王孟元却把整个工程拆分,每笔工程款都不超过3万元,交给存在经济往来的行贿人张强;二是权力过于集中,在采购项目的招投标中,赵修平等人既是评标专家,也是最后的中标决定人,客观上增加了其权钱交易的机会。齐浩说。

  (涉案人员除王孟元、赵修平外均为化名)  (记者丁国锋 见习记者马超 通讯员云检轩)

链接

  被告人高玉清于20047月担任江苏省江阴市某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2005年至2008年期间,高玉清帮助江阴某物资公司承建学院的土石方等工程,为此收受贿赂9万余元;为得到高玉清在学校土建工程中的帮忙和关照,2003年至2006年期间,江阴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每逢中秋节和春节,都会给高玉清送上过节费”,高玉清从中受贿18000元。

  除了利用大工程收受贿赂,高玉清并不放弃利用小工程来生钱。当学校食堂安装玻璃采光顶时,高玉清收受承建人贿赂5000元;当学校实验楼需要装修时,高玉清收受贿赂3000元;当学校修建浴室和操场时,高玉清又从中受贿5000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高玉清先后32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3万余元。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高玉清有期徒刑4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6万元。

   预防采购腐败应有第三方监督

  遏制高校后勤部门的腐败,需要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的管理和重点环节的制度建设。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卫东认为:“首先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定期进行警示教育,警钟长鸣。定期轮换交流,缩短轮岗周期,尽可能避免与相关人员形成长期业务关系。学校纪检部门要重点排查在资金管理、工程项目、设备采购等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及时整改。

  对后勤物资采购招标过程中频发的腐败现象,韩卫东建议:“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应当公示公开。招投标过程要实行议标、决标分离,结果公示,推行阳光招标。同时,还应聘请社会上无利害关系的专业会计、审计人员审查账目,定期跟踪监督,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丁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