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审计处党支部赴泉州开展“固定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3-04-07

331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泉州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以学习宋元时期泉州“番客”在地融合的典型示范以及近代侨胞荣辱与共捍卫家园的同仇敌忾为目标,切身感悟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

小渔村里的“大文化”

首先,全体党员前往宋元时期被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所在地——蟳埔村参观。

蟳埔村历史上对外经贸活动和文化交流频繁,独特的民俗风情凝聚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蟳埔女特有的头饰——簪花围,“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渗透着蟳埔人民对美好的热爱和执着;别具一格的蚵壳厝是古代泉州对外贸易的产物,体现了独特的沿海文明,凝聚着蟳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见证着泉州“海丝之路”的辉煌历史。

小小的蟳埔村承载着光辉的历史,在这缤纷的现代社会中闪耀着独特亮丽的闽南海丝风情、独特的人文色彩和精神魅力。

一座古村落,半部南洋史

    随后,全体党员走进中国传统村落梧林村,在林立的明朝百福墙、清朝官式红砖大厝、近现代哥特式和罗马式洋楼、番仔楼等各式风貌建筑中深刻感受中原文化、华侨文化等多元文化的交融,从承载华侨深沉家国情怀的一封封家书的梧林侨批馆、侨胞自掏腰包支援抗战的朝东楼、五层厝等建筑中感受梧林“一楼一故事”的历史文化。

参观学习后,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今后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共担中华民族责任、共建中华民族家园、共创中华民族辉煌、共享中华民族荣耀的意识,在学习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功新时代审计事业。

(审计处党支部)